楚水流觞

哥哥

15年的今天,一个人纵身跳了下去。4月1日愚人节,所有人都以为他的死讯是一个天大的玩笑。然而不是。一代天王陨落,自此人间,再无哥哥。

我并不是哥哥的死忠粉。在我听母亲说过这个名字时,哥哥已经入土多年了。只是那个时候我还不懂母亲淡淡的语气强烈抑制住的悲痛。母亲是张国荣的粉丝。那个时代,是张国荣的时代。年华正盛,风华绝代,确是英雄本色。
直到有一天,我看了霸王别姬。我深深迷恋于程蝶衣。梨衣碎步,台上粉妆艳抹雍容华贵。卸下了妆容,看见了哀伤痴狂的似疯似傻阴柔的脸庞。左呼师兄,师兄,右执一把利剑。即使残忍的现实举起将他的胸口捅出血淋淋的窟窿,即使最爱的人掏出最虚伪恶心的一面刺穿他的真心。他也不愿醒来。在尘世肮脏中,他宁愿永在梦中不醒来。不疯魔,不成活。这句话是程蝶衣一生的写照,也是张国荣的一生缩影。
虞姬死了,程蝶衣死了,哥哥也死了。在我梦里,哥哥就与那个梨园戏子融合在了一起。我看了哥哥很多电影。胭脂扣里与红尘女子相约共赴黄泉最终毁诺的柔情的怯懦的少爷,东邪西毒中挣扎的狠毒的痴心的欧阳锋,阿飞正传中绝情的永不停留的孤独叛逆的鸟。
我喜欢这些角色,即使他们绝对不能成为好人,但是就是这些滚滚红尘中挣扎的复杂的人性让我撼动动情。他们都非同常人,桀骜不驯,为了自己所追求的一切永不妥协,不惜一切代价,即使自己只是臃肿身体的丑陋的飞蛾,明明知道必死的结局,也要冲着心中那束唯一的光亮燃烧自己的一切。

我常看现在的一些演员。他们的演技是浮夸的,表情是呆滞的,角色是无灵魂。每每此时,我不禁和哥哥对比。总是想,他是怎么把这些角色诠释如此完美。
哥哥看上去并不充满阳刚正气,他散发着一股阴柔之美,线条柔和的脸庞笼罩在阴影中流露出深潭中流水的灵性。他的双眸中散发出来的黑夜一般寂静魅力。在黑夜的最深处,伸手触及到的,是那最灿烂的一盏亮灯,灯芯燃烧的是哥哥永不磨灭的骄傲与特立独行。
他永远引领着潮流,又隔离于大众。他不同,敢于无畏世俗的审判,大方的公开唐鹤德的爱情。他在演唱会中跳阴阳舞,告诉世界自己的心之所属。
有人骂他是疯子,有人不能理解他的选择。可是他不在乎。他只要有一个至爱支持着他,陪伴他足矣。
这样一个散发光泽的人,一个绝伦的歌手,一个演技精湛的演员,一个不同于众人的高高在上的天王。一个痴迷不悟的傻子,一个沉迷爱情的呆人,一个背叛了世俗的绝者,一个沉浸在自己世界中的走火入魔的疯子。哭哭笑笑都是他,真真假假都是他,虚虚实实都是他。
我就是我,是不一样的烟火。
有的时候,我也感觉十分的疲累。总想尝试着反抗些什么。可是真的到了那个时候才知道选择有多难。于是就又缩回自己沉重的壳中。
所以,哥哥孤独。那些选择了和我们绝大多数的人不一样路的人,必然进行着最艰难的争斗。他们与世俗抗争,与宿命抗争,怀着最纯真的幻想与最残酷的现实抗争。他们的周围是一座孤岛。身旁是一望无际的海浪,满天灰雾裹挟着沉重与绝望包裹着孤零零的岛。而远处的远处是海上高塔顶尖的亮光。岛上的透过海雾看到了亮光,看到了他的信仰,他的神明。
炽热的火焰将周遭一切烧得通明,一个小小的身躯扑入火中。在最后一刻他感受到了生命的温度。
底下就是万丈深渊,一个男人抽完了生命中最后一支烟,然后纵身跳了下去。即使是最后,他仍然反叛着。他想说,我不甘心,我不会妥协,我宁愿死也要保全我的骄傲。我始终就是我,无论谁都不能改变这一点。
霸王别姬中的原著里,程蝶衣没有死。他只是突然领悟到自己该醒了,于是他醒了。
电影中的结局是程蝶衣自杀了。段小楼点醒他,该醒了。他说,不,我不愿。若在这个肮脏的现实中沉沦,我宁愿选择做一个活在梦里的疯子。
哥哥说,不疯魔,不成活。他走了。万人悲痛,为她送行。即使到了今天,仍有人像我一样还怀念他。想念着已经不在这个世上的特例独行的怪人,愿他在另一个世界上幸福,再也不受任何的痛苦。
张国荣死后,世上再无张国荣。
哥哥,愿你在天堂安好。若有来世,愿你能与你的挚爱相濡以沫,永不分离。

我很少听粤语歌,听的最多的就是哥哥的歌。当爱已成往事,我,千千阙歌.....一次我抑郁寡欢,听着哥哥的玻璃之情,那轻柔舒缓的曲调缓缓流来,心中莫名的触动。泪水缓缓淌下,把多少天的沉重冲刷干净。心中一片澄明,干干净净,真好。
我每次考试完都和同样喜欢哥哥的好友看哥哥的电影。英雄本色2还没看完。上次看到哥哥卧底身份发现身受子弹,进入抢救室。我和好友慌的不行,哥哥不能死啊,他不能死啊。
哥哥没死。你看,还有那么多人记得他,看着他的电影,听着他的歌。还有那么多人为他祈福。
哥哥,你是永远的哥哥。唐鹤德守候在你骨灰旁,我们也在想着你。希望你能听到我们的祈福。
晚安,哥哥。forever leslie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8.4.1

评论

热度(7)